一只李怼怼

没有文笔的脑洞少女
间歇性失踪

青春期物语

·勋兴
·HE
·短完

00
实验班的学霸爱上了艺术班的混混。

用“爱”这个字眼来表达其实不够准确,甚至是夸张。但张艺兴愿意把这种情愫归为爱意。

年少的喜欢没有那么多复杂的铺垫,单纯得可爱。

当春天第一缕暖风吹过安静的自习室,张艺兴从试卷里抬头休息,余光瞥见楼下正在逗狗的少年,眉眼间竟是他从未见过的温柔。

暖风吹得人醉醺醺轻飘飘的。
他从楼下抬头,撞进张艺兴的眸子。
他眉眼弯弯,整个人仿佛要融进这四面八方的春风里,朝张艺兴的心房轻轻骚着痒。

他低头,他抬头。
一眼。

01

当心里有了在意的人,就能轻而易举在眼里落下那个人的身影。

开晨会、上厕所、课间休息、放学回家。哪怕人山人海,张艺兴也能穿越重重人影准确找到他的位置。

诺大的校园全都浓缩成眸中一点。
目光所及全是他的嬉笑怒骂。

张艺兴可以特意走去远一点的车站回家,只是为了多偷看他几眼。

张艺兴早就知道暗恋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,而且不排除你自己要死要活演了一出独角戏,而对方,却连你是谁都不知道。

张艺兴抽抽鼻子,觉得……挺惨的。

02

你曾幻想过无数种你们可能相识的场景,而当它真实发生时,却又不属于你所想象的任何一种。

期中将至,晚自习结束,张艺兴和同学在教室讨论完一组题之后,才收拾东西离开。十六七岁的男孩,再晚都不能忍受饿意睡觉。

张艺兴今晚很想吃水饺,所以绕了远路,准备填饱肚子再回去睡觉。

虽说是远路,但还是有近道可以走。这是一条两栋楼留下来的间隙,够两人并肩而过。可能是为了便民,还在这条乌漆墨黑的路上装了路灯,不过路灯年久失修,有的坏了,有的还在寿终正寝前,做最后的挣扎。暗淡的灯光忽闪忽闪,堪比恐怖片布景。

张艺兴将就着灯光,不急不躁朝前走——这一带离学校近,治安好。

没了繁重知识点填满的大脑突然轻松,连带脚步都轻了起来。张艺兴非常享受一天之中的此刻,没有作业,没有旁人。他可以放空大脑,顺便释放出压抑在脑后的小心思。

他可以无所顾忌的想念吴世勋。

“有病吧!”

乍起的低吼穿透巷子,打断张艺兴的思绪,令人不悦的口吻使得张艺兴原本翘起的唇角跌落。

不用多想就知道有人在吵架,但更要命的是,这是吴世勋的声音。

“吴世勋你到底打不打?”

张艺兴突然想起之前在学校里流传的传言,说经常有外校的混混来找吴世勋打架。当然这些传言后来在吴世勋的肉体上也得到了印证,虽有青紫伤痕,却都不严重,由此就有更多人传说,吴世勋打架非常牛掰。

张艺兴屏住呼吸,藏在转弯的墙边。

吴世勋显然耐心到了极限。

“我说了我今天没空跟你们耽误,给我让开。”

张艺兴偷偷伸头去看,吴世勋背对着张艺兴的方向,他面前有四个外校的非主流少年。

张艺兴眉心微皱,一打四,欺负人啊。

非主流头子不想放吴世勋走,见吴世勋迟迟不动,攥紧拳头就朝吴世勋脸上招呼,想逼吴世勋反击。

吴世勋骂了一个单字,连退两步让那人扑了个空,接着一把拽过他的手臂,抬脚冲着他的肚子踢过去。那人吃痛差点没站住,被手忙脚乱的同伴扶住,呲牙咧嘴示意其他三个人上。

这狭窄的巷子被几个扭打在一起的少年堵了个严实,不论是吴世勋还是对方都不舒服,太挤了。

吴世勋更是恼火,被四个神经病堵了去路,还非讨打。

妈的抖M么!

吴世勋越想越气,却在下一秒被不平整的路绊了个踉跄。心一凉,完了,这要是倒地上,还不躺着让人打啊!

吴世勋在心底翻了个白眼,今天应该看黄历出门的。

“停一下。”

突然加入的声音来自吴世勋身后,随之而来的还有托住吴世勋的一双手。

吴世勋撑了一把身后人的手稳住身形,却也下意识把他护在身后。

这个人的声音太耳熟了,吴世勋总能在开学典礼和运动会开幕式上,听到他作为学生代表的演讲。

年级第一张艺兴。
嗯,听起来就很文弱。

虽然吴世勋和张艺兴没有交情,但毕竟是同校,这种“生死攸关”的时刻,还是得护自己人。

然而

“四打一不公平,加我一个吧。”

03

你有没有过,和心上人,一起,“亡命天涯”?


吴世勋还以为自己幻听了,当他看到张艺兴真的从自己身后,走到身边时,他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——张艺兴,居然要帮自己打架?

今天晚上怎么回事?

吴世勋趁着对方怔愣之际,拉起张艺兴就跑,而对方也因吴世勋两人的动作,一触即发,穷追不舍。

吴世勋脱下张艺兴的书包,一边跑一边朝身后甩去。一方面书包是累赘,另一方面还能充当武器。

一群人追出巷子,跑上空阔的大街。

张艺兴跑步是数一数二的快,“长沙疯蹄羊”可不是浪得虚名。没了书包的牵制,他反握住吴世勋,两人越跑越快,像加了推进器似的。

“卧槽……这两人……体育生??”

非主流头子实在追不动了,叉着腰停下来,上气不接下气地吹胡子瞪眼,质疑人生。

余光的景色疯狂向后退,身后声音由纷杂的脚步和杂乱的粗口,变得越来越小,越来越清净,耳畔逐渐只剩呼呼而过的夜风。

吴世勋粗重喘气,回头看早已看不见人影的“追兵”,脚步渐缓。

张艺兴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跑过步了,此刻他竟有种欢脱的快乐。没心没肺笑出酒窝,一边慢跑一边回头确认。

“没追来吧。”

转头的瞬间,目光停在了自己被吴世勋握住的手上。

后知后觉,“噌”的一下耳根就红透了。

从吴世勋手心里收回手,虽然留恋,但也尴尬。

吴世勋倒没张艺兴的小心思。
“你没受伤吧?”

有那么一瞬间,张艺兴觉得这话像是老友间的关心,但转念一想,还是别自作多情了。

“没有,你呢?”

“应该没有吧。不过,你怎么现在还没回家?”

“在教室多留了一会。”

吴世勋心想,学霸真不愧是学霸。

“你刚才,为什么拉着我跑掉啊?”

吴世勋盯着张艺兴看了一会,幸好天黑,看不到张艺兴脸上的红晕。

“你是年级第一啊。”
听起来没头没脑的一句,吴世勋又解释了一番。“实在不敢让你因为我受伤。不过你刚才够义气,张艺兴。”

张艺兴差点跳起来:“你知道我名字?”

吴世勋莫名其妙,没有多余在这话题上纠缠,因为他看到了路边的烧烤摊。手搭上张艺兴的肩膀。

“饿不饿?我请客。”

04

人们往往只会记住第一名。
比如学习第一,比如混世第一。

其实吴世勋是个非常神奇的存在,他不爱学习,算是不良少年,但他却有过人的绘画天赋,而他自己也确实在这方面下功夫。

吴世勋一大早就来学校本身就够引人注目,而他还在众目睽睽之下拎着张艺兴的书包进了张艺兴的教室。

于是又有传言,这次是传什么的都有。

不过自从那天晚上之后,吴世勋和张艺兴的关系也确实,有了质的飞跃。

吴世勋买午饭时会帮张艺兴带一份,张艺兴知道吴世勋早上起的晚,会帮他带份早餐,张艺兴去自习室做题时,吴世勋就在一旁画画,不得不说,吴世勋画画非常厉害。周末时吴世勋会去张艺兴家把他薅出来。至今为止两个人都是在一起洗过澡,这种“坦诚相待”的关系了。

好像在谈恋爱。

但仅仅是“好像”。

没等张艺兴在这段突飞猛进的感情里飘飘然,班主任就给他打了一剂提神醒脑针。

实验班提醒学生离艺术班远一点,艺术班要求学生别去招惹实验班。
这算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潜规则。

学校里流言蜚语一多,老师不可能不知道。

更何况,一个明日之星,一个混世魔王,都是学校里的头号人物,老师想不注意都难。

张艺兴的班主任说话还算客气,只是让他自己注意分寸,不要影响学习。而吴世勋的班主任显然没有那么好的脾气。

张艺兴去办公室问题目时,隔着一张办公桌的地方,吴世勋正被他的班主任痛骂。张艺兴整个脑袋都是浑的,耳边一直都是吴世勋班主任的话语,自己老师说的解题过程是一个字都没听进去。

慌张的跟老师道谢,逃离了办公室。

05

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,祸不单行。

张艺兴心疼吴世勋,不想因为自己的缘故,从而让他遭受班主任的白眼。没等他的情愫开出花来,他已经想狠心地把它连根拔起了。

吴世勋也郁闷,张艺兴最近显然不太搭理自己。不过他思及快考试了,倒也没太在意。

张艺兴就在自我纠结中迎来了期中考,而这一次,意料之外情理之中,张艺兴成绩下滑了。

班主任再次找张艺兴谈话,语气也重了许多,有意无意的提起吴世勋,张艺兴知道老师的意思。
他不知道吴世勋有没有被找去谈话,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。

其实最可悲的不是做不成朋友,而是,你连看他一眼的勇气,都快没有了。

曾经他以为校园很小,随便走走就能遇到吴世勋,而现在,他觉得校园是那么的大,大到怎么找,也找不到心上人的影子。


张艺兴也遇到了恼人的“路障”。

在去食堂的路上,遇到了久居张艺兴成绩之下的某个二百五。二百五因为这一次张艺兴的失误,而反超他。这会儿,是来找张艺兴炫耀的。

二百五阴阳怪气冷嘲热讽说了一通,听得张艺兴心里直翻白眼。最后还说了一句“我这人说话直,你别放心上”,气得张艺兴同学要动手打人,却被张艺兴拦了下来。

张艺兴看向二百五,十分有腔调的说:“那么预祝你,下次还有好成绩。”

张艺兴可以沉住气,某人却咽不下这口气。

吴世勋听说之后,当天下午放学就带人堵了二百五。

二百五显然没有想到会被吴世勋拦下来,惊慌失措问:“你不是和张艺兴绝交了么?”

二百五之所以是二百五,就是他根本不知道这句话像明火,直接点燃了吴世勋这个易燃易爆物品。

“小道消息倒是听了不少。所以你们这些阿猫阿狗,就都蹬鼻子上脸了?”

吴世勋不想和他废话,直接让人动手,带去的人都有分寸,肉体上点到为止,不过也够他疼一阵子。

吴世勋抓起那人的头发,从同伴手里接过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把小刀。二百五以为吴世勋要抹他脖子,吓得鼻涕眼泪乱流。

吴世勋把那人左半边脑袋上的头发剃了个干净,那人就只有半个脑袋有头发,样子挺奇特。末了,拍拍二百五的脸,和颜悦色说

“我这人,打人疼,你别放心上。”

06

学校从来就不是储存秘密的地方。

第二天,二百五被吴世勋教训的事情就在学校里炸了锅,尤其是当二百五顶着帽子出现在学校,就更加印证了,吴世勋真的给他剃了个阴阳头,不得已,二百五才把另一边头发也剃了。

“他也算活该,跑到张艺兴面前耀武扬威。”
“话说回来,吴世勋怎么突然这么护着张艺兴,他们之前好像没什么交集吧?”
“诶说来奇怪,好像自从吴世勋给张艺兴送过书包之后,两个人就走得很近。”
“我一直都在想,吴世勋哪来的张艺兴的书包?”

张艺兴心乱如麻,他觉得有必要和吴世勋谈一谈了。但他自从主动疏远吴世勋开始,就没了定位吴世勋位置的雷达,每次去找他都扑了个空。

这天,张艺兴提前五分钟从体育课溜了出来,专门去吴世勋教室门口等他。

张艺兴一出现在教室门口,吴世勋全班同学都心照不宣十分默契地看向吴世勋,如果吴世勋醒着,他一定能感受到这目光里的八卦。

同桌戳醒吴世勋:“快醒醒,张艺兴来了。”

吴世勋一直看着门外,奈何张艺兴背对着他,看不到脸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铃一响,吴世勋就屁颠颠跑过去。

“我有话跟你说。”张艺兴垂着眸子。

吴世勋直觉张艺兴要说的肯定是他不想听的,但是他也不想扭头就走。“上天台吧,人少。”

“你去打人了?”
“你不都知道了么。”
张艺兴追问:“你为什么打他?”
“你知道缘由,为什么还要问一遍?”

张艺兴突然哽住:“……我不用你替我出头。”
吴世勋见张艺兴不领情,也赌气:“别自作多情。”
“自作多情”四个字简直是张艺兴心里的刺,张艺兴没法在这样的氛围里多待一秒,他转身就要走。

吴世勋原地没动:“站住。”

张艺兴的步子犹豫了一下,却也停了。

吴世勋盯着他的后脑勺:“张艺兴,你是不是想跟我划清界限。”

吴世勋看到张艺兴身体怔了一下,他心里有了数,但还是接着说:“如果是,你就走,我绝对不会拦你,以后你的事情,我不会再管。”

07

能低头的时候,就别赌气,也千万别顾及所谓的面子。

吴世勋本以为张艺兴会转过身,当他眼睁睁看着张艺兴重新迈开步子,大有头也不回的气势,就再也沉不住气了。

暗骂一声,三步并两步一把拽住张艺兴。

“……你说好不会拦我的。”

“你他……”吴世勋硬生生把脏话咽了回去,他从没有对张艺兴爆过粗口。

“你最起码告诉我你为什么想跟我划清界限吧?凭什么你想走我就应该放你走?”

吴世勋对着天空翻了个白眼,掰过张艺兴身子,让他看着自己。吴世勋吸气平复心情,

“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,只是自从上次班主任找过我谈话之后,你就对我爱搭不理,不过当时快要考试,我也知趣没去找你。有人踩着你,你心里不可能舒服,我只是想让别人知道,你张艺兴有什么事情,还有我帮你说话。你明白么?”

“我知道,你对我的好我不可能没感觉。只是你知不知道,你这样会让你班主任更不待见你,我害怕你被处罚,我想不到除了我们不来往以外,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。吴世勋,我们就像好聚好散的朋友一样不行么?”

吴世勋简直要气晕过去,感情张艺兴对自己的疏远一直都是因为他害怕,还说什么朋友?

“张艺兴我就跟你说一句话,我不缺朋友,就缺个你。”

08

艺术班的混混爱上了实验班的学霸。

吴世勋第一次见他是在入学仪式上,他作为学长,给新生致词。

第一眼就看上的人,真的会喜欢很久,而且注定,是做不成普通朋友的。

吴世勋知道学长周末也会来学校的图书馆,所以他守株待兔,每次都能如愿以偿看到他,而让他更欢喜的是,学长喜欢靠窗的位置。这样,就算他坐在楼下草坪上,也能清楚看到学长的侧脸。

那天是缠绵阴雨天之后的第一个晴天,阳光很柔软,而也是那一天,心心念念的学长,第一次对上吴世勋的眸子。

09

直到很多年后,张艺兴在家收拾吴世勋高中时代的画册,其中有一本,全部都画着同一个少年,而每一张,都是少年在自习室里,头也不抬的做题,唯一不同的,是他的衣着和窗外的天气。

张艺兴翻到最后,是吴世勋用钢笔认认真真写下的字迹。

“这是我整个青春,都放在心尖上的人。”




10 (番外)

“我觉得你应该重新画一本。”

张艺兴拿着画册去卧室找吴世勋。

吴世勋瞥一眼画册封面就想起里面画的内容,伸手揽过张艺兴:“怎么了?”

张艺兴红着耳根嘀咕:“我现在不是你心尖上的人了?”

吴世勋想了想,他们确实早就过了青春期。

“色咪咪”趴在张艺兴耳旁说:“那你想画什么样的?Jack给Rose画的那种?”

张艺兴轻拍吴世勋:“没正形……”

吴世勋被打了还继续笑:“然后我在背面写,这是我这辈子,都放在心尖上的人。”

————
end


评论(18)

热度(187)